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栏

别把键盘当武器,理智发声抵制网络暴力

来源: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 日期: 2020-04-16

  互联网的发展为信息快速流动提供了渠道,各类社交媒体的崛起更是拓展了人们表达意见的空间。然而在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中,却有人拿键盘当武器、以表达自由为借口,躲在屏幕背后发表不当言论,对他人进行抹黑攻击、侮辱谩骂,或者泄露他人隐私信息。当这些非理性的声音缺乏及时有效的管控,快速蔓延时,就可能成为“网络暴力”。这种存在于虚拟世界里的暴力,同样侵犯着公民的权利,破坏着网络空间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期发生的韩国女艺人崔雪莉、具荷拉自杀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暴力的关注。更令人唏嘘的是,关于“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讨论还在继续,另一边新一轮的网络暴力又在上演。针对雪莉事件,有人因站出来发表观点被强行贴上“蹭热度”的标签,还有人因未站出来公开表态被硬扣上“冷血”的帽子,“键盘侠”不放过每一个“施暴”的机会,在互联网上肆意侮辱谩骂。网络暴力就像藏在网络背后的刽子手,从言语谩骂到人肉搜索,都会对当事人的身心健康、工作生活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极易造成严重的后果。2018年8月德阳女医生事件中,被单方面事实支配的网络舆论不断发酵,演化成人肉搜索,最终逼迫女医生自杀。放任网络暴力,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实际上,经常有网民因遭遇诋毁谩骂、隐私泄露或被侵犯肖像权和名誉权向我中心举报求助。例如,有的女大学生个人照片被恶意制作成色情图片,发布在学校贴吧,配以侮辱性评论;有人遇到同行不正当竞争,对方在网上编造故事,诽谤其私生活不检点,并公布他和家人的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住址,使其正常生活被完全打乱。从我们受理的举报来看,网络暴力一般表现为在网上发表侮辱、谩骂、诽谤的失实言论,或以人肉搜索等形式,公开当事人或其亲友的个人信息,对当事人的正常生活进行行动或言论的侵扰,致使其名誉权、隐私权等权利受损。 

  暴风雨式的网络暴力使得个人很难招架,但这并不意味着无处维权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为使命,坚决处置侵犯个人隐私、人肉搜索、人身攻击等侵权有害信息,切实保障人们在网络空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正常的网络秩序。当您遭遇侵权时,可向我们举报求助,我们将依法删除侵权信息,及时消除不良影响。同时,您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收集证据材料向公安部门报案或向法院提起诉讼。面对网络暴力,要积极举报维权,不应以沉默应对,旁观者也要摒弃“看客”心态,不参与、不传播,不做网络暴力的“帮凶”,共同维护和谐有序的网络环境! 

相关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