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举报“有偿删帖”等网络“黑公关”行为和“软色情”违法不良信息的公告

来源:深圳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日期: 2020-11-24

  “有偿删帖”等网络“黑公关”行为严重干扰正常舆论秩序和市场秩序,损害网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社会影响十分恶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软色情”违法不良信息违背公序良俗,污染网络环境,影响社会价值判断,尤其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净化网上环境,切实遏制网络“黑公关”发展势头,严肃清理“软色情”违法不良信息,根据上级网信部门统一部署,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有偿删帖”等网络“黑公关”行为和“软色情”违法不良信息专项整治。为配合专项整治顺利开展,现向社会征集涉“有偿删帖”等网络“黑公关”和“软色情”违法违规线索,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 

  一、举报重点 

  (一)有偿为各类社会组织或个人删除负面信息,侵犯公民知情权的;刻意收集企业负面或误导性信息撰写“黑稿”进行敲诈勒索的;编造虚假信息抹黑他人或竞争对手,损害他人商业信誉的;蹭热点恶意推广营销干扰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网络“黑公关”行为。 

  (二)未取得许可、非规范稿源、未标注或虚假标注来源等违规采编发布转载的新闻信息;未经核实、捏造情节、夸大事实、侵权假冒、侮辱诽谤他人的虚假谣言信息;恶意拼接、旧闻翻炒、断章取义、真假掺杂的误导性信息;蹭炒社会热点、打“擦边球”进行自我营销,引发负面影响的恶意营销信息。 

  (三)开展有偿发布或删除信息、批量转发虚假信息或以舆论监督之名行舆情炒作、敲诈勒索之实的网站平台账号。 

  (四)使用庸俗低俗、挑逗性标题的“标题党”信息;含有性暗示、性挑逗倾向的文字、图片、视频(短视频)、直播和动漫等信息;以情感、两性、健康为幌子传播“软色情”的有害信息。 

  (五)制作传播非法性药品广告和性病治疗广告等低俗营销信息;推介淫秽色情网站和网上低俗信息的链接、图片、文字等弹窗或页面广告信息。 

  二、举报方式    

  1.举报网站:深圳市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 http://szwljb.sz.gov.cn/;     

  2.举报电话:0755-88111710; 

  3.举报邮箱:szwljb@sz.gov.cn。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20年11月24日 

相关文件
分享到: